Thursday, August 21, 2008

不同角度的人生

今天从电视里看了一部电影,
学了很多,
感触也很多。
这不是个什么爱情故事或什么感人的故事,
只是在讲着一个记者从他报导的故事里学会了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这部是个港剧,
我只知道它的英文名,
New Life,
由刘德华主演。
我是在戏拨出半小时后才看,
所以前半小时我不知演了什么。
我只知道主角是一个记者,
在跟着一个报导,
一个关于逃犯的报导。
他和逃犯一起迷失在大马的森林里,
相处了两天,
他发现逃犯原来也有不同的一面。
当那个逃犯问他将会以什么角度来写这篇报导时,
他说他还没决定。
那个逃犯应该是犯了骗钱之类的罪,
罪不致死。
可惜的是,
一个警察的枪掉在地上走火射中了他,
当场死亡。
逃犯前一天还说要自首,
不想逃亡了。
他要求主角说帮他把一个定情信物交给一个女生,
出狱后要和那位女生看日出。

其实那个女生是一个新加坡妓女,
我也不清楚他们怎样认识。
主角拿着逃犯的定情信物去找那位女生,
了逃犯的心愿。
碰巧那天是那位女生接第五百个客人如果主角跟她发生关系的话,
接完第五百个她不想在做了,
而且他又有了身孕。
当然,
主角劝她说499比500好,
况且他已经当她是阿嗖了。
她不知道孩子的爸是谁,
因为她接的客人太多,
她已把逃犯认定为孩子的爸爸了。
这位女生其实非常的乐观,
她的口头禅是” 你真是个好人” 。
她总是笑着面对生活,
在她生活中‘妓女’ 这两个字并不是什么。
她问主角知道有些男生喜欢嫖妓的原因,
主角不懂得回答。
她说他们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性欲,
十个嫖妓的男人里,
九个无法和老婆谈心事。
主角问她是否能回答他们的问题,
她却说她只需要听,
不需回答。
主角从她身上学会了乐观。
终于她有一天第一次在主角面前哭了。
她说:那个逃犯带给她希望,
她曾经向很多嫖客说过看日出的故事,
只有他有反应,
还答应她要带她看日出,
现在他死了,
希望也跟着没了。
故事的结尾是主角帮那位女生完成了她的希望。

主角在他们身上学会了用不同的角度看生活,
看世界,
看一个人。
另一个角度去看,
你又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一个记者常常追着人家问问题,
在这故事里他却因这件事被其他记者追着问,
他才发现这是多么的痛苦。
故事里也提到了各人的理想。
人人都有自己的理想,
他们讲了很多我一知半解的话,
我不是很懂。
我只知道主角突然发现他一直以来酱拼是为了什么,
他自己也不知道,
忽然感觉生活很虚无,
连作梦也很空白。
在他和那位女生坐热气球看日出的一刹那,
他才发现到世界多美好,
原来他一直没察觉到他已得到了完美。
不知他是不是有了绝症,
他在回想过去时,
脸色苍白,
鼻血一直流。
过后,
他的眼泪掉了,
故事也完了。
我看看我自己,
我得到也不是很多吗?
我仍然还不觉得完美。
人类往往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
得到了一点,
就要求更多,
不知何谓满足。
我想了想,
我应该珍惜现在的完美,
就算是稀饭也应该珍惜,
我不能如此伟大,
至少我要懂得学会珍惜。
身为一个妓女,
生活不是很好,
但她却总是笑着的。
不是因为她的工作而高兴,
而是她懂得真正的乐观与珍惜。
乐观面对人生总是最大的快乐,
胜过得到物质上的满足。

不是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