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面具

几个月前,
华语老师叫我们写一篇散文,
我毫不犹豫地就决定要写‘面具’这个题目。
过后老师只是随便看过,
我便叫她帮我仔细地改,
她终于还我了。
慢慢读,
我的散文并不是很短。

散文如下:

“阿权哥哥,我要吃饭!”“哥,我要鸡蛋,我要肉。”嘴里咀嚼着饭的她指着饭桌上的菜肴吵着。唉,真后悔抱她起来让她坐在我身旁,烦死了!害我吃饭也不能尽情地享受。

我的堂妹只有两岁大,却口齿伶俐。她懂得说很多话,唱一些简单的歌曲,记忆力又好。连一向自以为还蛮爱讲话和有一些小聪明的我都自愧不如。她比一般的小孩成熟而且真的很聪明。她不但会睁眼说瞎话,还会说出一些诬赖别人的话,说谎时也不曾眨眼。不过,她却深得大家的疼爱,因为撒娇是她的专长,见风转舵是她的才能,还有她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是她的本钱。

虽然我的堂妹很顽皮,有时候更令人烦。但她就是有一种魔力,让我无法不疼爱她。其实,我本来就是很喜欢小孩,虽然他们有时真的很难“服侍”。可是他们却有着已成长的我们所没有的东西,至少他们不会戴着面具做人 。小孩子永远用他们最真的一面和我们相处,开心或不开心都不会隐藏。喜欢或不喜欢都会坦白。就是所谓的直接吧!

“直接”的人往往在这五花世界里是被排挤和淘汰的。所以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看人的脸色过生活,每个人都学会了‘戴面具’。

很多时候,人为了掩饰自己的感情,为了不让别人看到自己最懦弱的一面,为了遮掩自己不理性的一面,为了不让别人看穿自己的内心,戴面具似乎已成为所有人的必要动作。伤心,愤怒,憎恨,甚至开心都必须掩饰起来。

‘笑容面具’是最好用的。有不同含义的‘笑容面具’。有人为了不让人看见自己的厌倦,有人为了不让人看见自己的伤心,有人为了不让人看见自己的奸计。这些都是戴上‘笑容面具’的原因。

不得不承认,我也时常戴着面具和其他人相处。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完完全全地展露在自己的脸上。戴着‘笑容面具’比起任何面具都显得容易带来快乐。有时候,面具下的笑容大家都看得见,面具后的眼泪和无奈又有谁看得见呢?有谁能拆得下我的面具呢?又有谁看得见一个充满阳光的世界里,雨却是下个不停呢?一个过度理性和异常冷静的我只懂得将所谓的感觉收在面具后面。

做人一定要戴面具吗?这可不一定。但面具的确在某些时候会有它的用处。而我,不想再戴着这个虚假的面具做人了,可是我却办不到。

THE END

写得不错吧!
我只是跟着感觉写。
有些被老师改过了,
欢迎给我comment。

0 comments: